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

印尼國立大學演講(2010年2月16日)












PROGRAM STUDI CINA FAKULTAS ILMU PENGETAHUAN BUDAYA UNIVERSITAS INDONESIA


P E M B E R I T A H U A N

Program Studi Cina mengajak Anda untuk menghadiri Kuliah Umum Yi Ruofen (衣若芬) _ Associate Professor dari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, Singapura, dengan topik:

PERFECT HARMONY:
AN AUSPICIOUS CHINESE NEW YEAR PAINTING


一团和气:中国年画的吉祥意识
Yītuán Héqi: Zhōngguó Niánhuàde Jíxiáng Yìshí

yang akan diselenggarakan pada:

Hari/Tanggal : Selasa, 16 Februari 2010
P u k u l : 10:00-12:00
T e m p a t : Auditorium FIB-UI
Moderator : Nurni Wahyu Wuryandari, M.Hum.



一團和氣:中國年畫裏的吉祥意識Perfect Harmony:An Auspicious Chinese New Year Painting

衣若芬(I, Lofen)


摘要

中國人過新年經常用文字或圖象表達希望平安如意的期待,例如春聯、貼畫、剪紙等等。「一團和氣圖」結合了文字和圖象,也是很受歡迎的新年吉祥畫。
探索「一團和氣圖」的由來,發現是從明朝憲宗皇帝朱見深(1447-1487),作於成化元年(1465)的「一團和氣圖」。在明憲宗的畫上,題寫了應該忘掉人與人之間的差別,宗教融合,社會和平的主張。在元朝的宮廷裡,一張「同胞一氣圖」,同樣訴求各族群和諧,樸素天真。
和氣、和平、和諧,是古今的普世價值。新年到來,從「一團和氣」開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