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

2010年11年13日,日本早稻田大學演講




蘇軾「黃州寒食帖」及其黃庭堅題跋研究

北宋神宗元豐五年(1082),因為詩文得罪朝廷的「烏台詩案」而被貶謫的蘇軾(1037-1101),在黃州(今湖北黃岡市),度過了第三個寒食節,寫下了兩首五言古詩〈寒食雨〉:
自我來黃州,已過三寒食。年年欲惜春,春去不容惜。今年又苦雨,兩月秋蕭瑟。臥聞海棠花,泥汙燕支雪。闇中偷負去,夜半真有力。何殊病少年,病起鬚已白。
春江欲入戶,雨勢來不已。小屋如漁舟,濛濛水雲裏。空庖煮寒菜,破竈燒濕葦。那知是寒食,但見烏銜帋。君門深九重,墳墓在萬里。也擬哭塗窮,死灰吹不起。
〈寒食雨〉表達了蘇軾的悲涼滄桑心境,他獨特的書法藝術,使得「黃州寒食帖」被元代的書法家鮮于樞(1256-1301)稱譽為繼東晉王羲之(303-361)「蘭亭序」、唐代顏真卿(709-785)「祭姪文稿」之後的「天下第三大行書」。
筆者研究蘇軾「黃州寒食帖」,將討論三個議題:
一,〈寒食雨〉詩的意境與蘇軾的書法表現。
二,「寒食帖」的流傳經過和收藏歷史。
三,「寒食帖」的黃庭堅題跋。

「寒食帖」的黃庭堅(1045-1105)題跋大約書於元符三年(1100)農曆九月間。內容如下:
東坡此詩似李太白,猶恐太白有未到處。此書兼顏魯公、楊少師、李西臺筆意。試使東坡復為之,未必及此。它日東坡或見此書,應笑我於無佛處稱尊也。
關於這段跋語,過去探討的兩個議題,一是黃庭堅所指的「李西臺」是唐代的李邕(678-747),或是宋代的李建中(945-1013)?另一則為末句「應笑我於無佛處稱尊」的涵意。
筆者認為,黃庭堅所指的「李西臺」應該是李建中。「無佛處稱尊」語出禪宗典籍,是黃庭堅「以有法說無法」的方便行事,表達對蘇軾的無上推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