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

翁方綱藏蘇軾「天際烏雲帖」探析




講題:翁方綱藏蘇軾「天際烏雲帖」探析

日期:2012年12月27日(四)

時間:下午2-4點

地點:臺大校史館(舊總圖)二樓會議室

主辦單位:臺大藝術史研究所

存世傳為蘇軾所書的一百多件墨蹟中,「天際烏雲帖」的題跋最多。


「天際烏雲帖」的眾多題跋,得力於清代翁方綱的收藏。翁方綱不但大量題詠「天際烏雲帖」,還寫《天際烏雲帖考》二卷,考證此帖為蘇軾的真蹟。在蘇軾的生日,「天際烏雲帖」被當成祭祀蘇軾的供品。前往中國出使的朝鮮使臣,以拜觀「天際烏雲帖」為文雅盛事。

集中於翁方綱的「天際烏雲帖」熱潮,在翁方綱之後逐漸消褪,並且由於被懷疑為摹本,不受研究者的重視。

如果先不拘束於真偽的考辨,「天際烏雲帖」仍是值得關注的作品。

和其他書寫個人創作的詩文和書信不同,「天際烏雲帖」寫的是兩則和蔡襄有關的軼事。兩則軼事裡記錄了六首詩,其中一首是蔡襄所作、三首杭州營妓所作、兩首作者不詳。作者不詳的其中一首,蘇軾認為是蔡襄詩;另一首被清朝查慎行收為蘇軾詩。

筆者分析兩則軼事和六首詩的內容,嘗試理解蘇軾寫「天際烏雲帖」的意義。筆者認為:「天際烏雲帖」的兩則軼事,筆法近似傳世的《東坡志林》。蘇軾品評這六首詩「可觀」、「多慧」,是其欣賞「奇趣」作品的實例。



沒有留言: